偌梓微澜

【忘羡】问岚 三


·原著向,私设如山。
·私设蓝大哥在射日之争之前便已及冠。
·在下对及冠之礼了解不足,希望没有硬伤......
·忘羡HE,后有少量曦澄,BE

又是几月无忧无虑的时光。这一日,江沐岚打点行囊,即将代表云梦江氏去参加蓝曦臣的冠礼。
原本应是江澄前往的,但江枫眠与虞夫人千载难逢地一同外出夜猎,只留下江澄学习打理云梦江氏的事务,魏无羡从旁辅助,两人都忙得一塌糊涂。而江厌离素来深居简出,不曾关注过此类事务,于是这差事便落在了江沐岚身上。
临行前,传说中日理万机的师兄却鬼鬼祟祟地交给江沐岚一个包得严严实实的小包裹,让她务必亲手交给蓝忘机。
“你让蓝湛拿到之后立即打开,”魏无羡叮嘱道,“你千万不可以偷看啊!如果想知道里面是什么,到时候问蓝湛就好了!”
江沐岚抚额:“......你这样说我更想偷看了好不好!”
说是这么说,但江沐岚终究还是没有私自偷看。而后来的事实证明,她这个决定十分英明。
到达姑苏蓝氏之后,江沐岚将云梦江氏的礼物敬上,便听今日的主角,蓝家长子蓝曦臣问:“江二姑娘,令兄来了吗?”
“没有。家兄有事在身,由我代为前来。”江沐岚对于蓝曦臣问及兄长感到有些诧异,但并没有多想。
接着,仪式开始。蓝老先生长篇累牍地进行演讲,繁文缛节层出不穷。
江沐岚坐在宾客席上,上眼皮多次与下眼皮亲密接触,多亏了对面的蓝汋与她打手势进行交流,否则江沐岚就当着众人的面直接去见周公了。
总算熬到仪式结束,江沐岚这才想起师兄交办的任务,连忙溜下座位去找蓝二公子。
好巧不巧,她与蓝忘机在当日魏无羡罚跪的那条小径上撞上了。
不知是不是江沐岚的错觉,蓝二公子在看见她时,脸色又冷了几分。
但事到如今,江沐岚已然视死如归了:“蓝二公子,师兄让我把这包裹交给您,他让您拿到后立即打开。”说罢,江沐岚毕恭毕敬地递上包裹。
蓝忘机淡淡看了江沐岚一眼,伸手接过包裹,便当场把它打开。
江沐岚好奇地望了一眼,那包裹里是一本封面精美的书册。
与此同时,魏无羡站在莲花坞的校场上,笑得直不起腰来:“妙啊!”
江澄疑惑地望向他:“你又发什么疯!”
“......我让师妹把一本极品断袖春宫送给了蓝湛,也不知道那小古板看到了会是什么反应......哈哈哈哈哈!!!”魏无羡边笑边解释。
江澄在原地站了几妙,猛然反应过来,一把揪住魏无羡,咬牙切齿道:“你让阿岚帮你给蓝忘机送断袖春宫!?”
魏无羡却还没有回过神来,道:“是啊,怎么了?”
“什么怎么了?!阿岚她是个未出阁的姑娘!!!”江澄咆哮道,魏无羡见势不妙,挣脱江澄,转身就跑。
江澄拔出三毒,直直追了上去:“魏无羡,我今天不杀了你我就不姓江!!!”
今日的莲花坞依然很愉悦呢。
但这愉悦,也持续不了多久了。
而傍晚时分,在姑苏蓝氏的大宴开席之前,江沐岚就去找蓝汋借了云深不知处的通行玉令和亭亭,提前下山。
江沐岚现在只想把亭亭扔到自己丧心病狂的师兄的床上去。
另外,姑苏蓝氏的饭菜也实在是不忍直视。
因此,她便下定决心,先走一步了。
江沐岚刚刚学会御剑,但到底是偷偷下山,不敢太过张扬,于是她便带着亭亭走了上次上山的老路。
走到一半,亭亭突然急躁起来,向下跃入道边的丛林中。
江沐岚急忙紧赶一步,于灌木丛中蹲下来安慰亭亭。
正在此时,江沐岚却感受到一丝危险的气息。她下意识地抱住亭亭,向后缩,将自己逼入厚重的阴影里。
然后她抬头,向上望去。
——只见,一队人马堂而皇之地从上方通过,神情骄横,耀武扬威。
其中一人手持一面旗帜,旗上绘着一轮烈日。
是岐山温氏!
江沐岚心中泛起惊涛骇浪,岐山温氏素来自诩为百家之首,飞扬跋扈,今日又是姑苏蓝氏宗主继承人的及冠日,他们来这里做什么!
同时,江沐岚紧紧抱住亭亭,更深更深地将自己隐藏。如果这时被岐山温氏发现,她恐有性命之忧!
岐山温氏的队伍浩浩荡荡,仿佛没有止境。江沐岚连呼吸都竭力放缓,害怕发出一点声响。
期间,亭亭似抽搐了一下,想要挣脱她的束缚。但江沐岚紧紧地搂住它,无声地请求:不要让我们都陷在这里!
出人意料的是,亭亭似乎能明白她的心声,从此不再挣扎,从头到尾,一声不吭。
过去了许久许久,久到江沐岚都快感到绝望之时,岐山温氏的队伍才终于都过去了。
再三确认万无一失之后,江沐岚站了起来,抱着亭亭,即刻招出了泫霖。
她现在只想尽快逃离这里,回到云梦江氏,回家!
江沐岚立于泫霖之上,飞出去很远,无意间回首,却看见云深不知处百年仙府,大半山林,皆被点燃。
大火燎原。
江沐岚闭上眼,复又睁开,抬起头。
前方,夕阳如血,朔风凛冽。
仿佛看见什么,灰飞烟灭。

当年,岐山温氏于姑苏蓝氏宗主继承人及冠之日,逼迫姑苏蓝氏烧毁云深不知处。百年仙府,毁于一旦。
在场宾客逃出之后,诸家震惶。
形势,一触即发。
TBC.

注:“看见什么,灰飞烟灭”一句引用自《东风志》。
















评论

热度(5)